尊师重教 师恩不忘
驻墨尔本总领馆举办2019年度“感恩教师”晚宴活动侧记
2019-11-06 13:03

  10月31日晚,驻墨尔本总领馆在墨尔本万年兴酒店举办2019年度“感恩教师”晚宴活动。驻墨尔本代总领事曾建华、副总领事孙彦、教育参赞郭春鸣、维州教育部国际处处长约珥·贝克维尔、迪肯大学国际副校长约翰·莫里尼、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博文中学校长德博拉·哈曼、墨尔本女子中学校长凯伦·曼妮、西里士门双语小学校长提普·肯尼迪等以及维多利亚州各高校、维州公私立中小学校、课后中文学校教师与教育工作者代表及墨尔本地区学生代表150多人参加活动。

  曾代总领事欢迎辞中首先向在场各学校的教师及教育工作者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感谢大家长期以来为教育事业付出的辛劳与汗水,为促进中澳教育合作交流作出的积极贡献。曾代总表示,中国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教育,尊师重教已深刻融入中华人的血液里。他用“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及“读书改变命运”三句话生动诠释了中国人对于教育和教师的认识和理解。曾代总领事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中国人民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70年来,中国教育伴随国家的进步,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文盲率从80%下降到4%,小学到高中入学率大幅提高,高等教育人数激增,出国留学群体逐年壮大,中国对外国来华留学生具有强烈吸引力。曾代总说,虽然中国的教育不断追赶世界的步伐,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教育仍有很大的差距。澳大利亚作为教育发达国家,有丰富且优质的教育资源。每年吸引大量中国学生来澳留学。

  最后,曾代总代表总领馆对维州政府、维州教育部及广大维州的大、中、小学教师,给予在维州学习、科研、交流的中国留学人员的大力支持、真心的帮助、周到的服务和暖心的关怀表示诚挚的感谢。

  维州教育部国际司司长约珥·贝克维尔在发言中表示自己生于教师家庭,服务于教育系统,对教师工作耳濡目染,深刻体会教师从业人员的辛劳。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在学业上取得进步,还需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当地文化与社区,促进交流与了解。维州是澳大利亚的教育之州与文化之都,向来以文化多元与包容著称,相信在这一良好的氛围和传统之下,维州与中国在未来教育合作将不断走向深入。

  迪肯大学国际副校长莫里尼教授、博文中学校长哈曼女士和学生代表李博涵分别从高等教育合作、教师从业理念以及学生对教师的切身感触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活动还邀请了部分学生参加并为老师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汉服舞蹈、中国民乐演奏、钢琴演奏等节目,气氛轻松愉快。在场的教师纷纷表示,从来没有体会到教师被如此肯定和重视,通过参加晚宴,真切感受到中国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好像也明白了中国取得惊人发展背后的秘密。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