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发表署名文章 《“双循环”——新发展阶段的主动选择》
2021-10-26 06:32

10月14日,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主题130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习近平主席致贺信李克强总理出席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进一步介绍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发表题为“双循环”——新发展阶段的主动选择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随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将遵循新的发展理念,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中国希望与亚太及其他地区国家共同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合作。

大国经济的一个特征是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中国也不例外。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内需结构、产业结构、技术体系和增长动能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国际环境也在深度调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主动选择。

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中国致力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构建的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包含国内外市场的联动循环。我们将深入参与国际循环,实现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中国近期的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双循环”发展格局是中国应对当前挑战的正确选择取得阶段性成果

内循环起主导作用

2012年至2020年,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从47.3%下降到31.7%,延续2006年达到峰值后持续下降的趋势;过去9年中有4个年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0%,国内大循环活力日益强劲。

去年,服务消费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但依然实现快速增长,在国内总消费中的占比达到50.1%。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从规模上看,2012-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6万亿增长到39.2万亿,年均增长8.4%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今年前9个月,中国日均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7.8万户,微观活力进一步显现。

循环相互促进

“双循环”发展格局绝非关闭中国大门,而是要更好地平衡开放与自主、国内与国际,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

随着内需持续增长,中国对外贸易额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2020年,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2.2万亿元(约合4.6万亿美元),增长1.9%。2021年1-7月,这一数字同比增长24.5%至21.34万亿元(约合3.3万亿美元),创10年新高。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4.5%,进口同比增长 24.4%。

去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下降40%,中国引资逆势增长4.5%,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2021年1-7月,中国实际到位外资6721.9亿元,同比增长25.5%。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56%的美资企业、73%的欧资企业、89%的日资企业,仍在华实现了盈利。

中国致力于广交会打造成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10月14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主题130届广交会开幕,习近平主席致贺信指出广交会创办65年来,为促进内外联通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互动,促进了中国强劲内需市场和贸易能力的协调发展,使中国经济对全球要素资源更具吸引力,在全球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践行扩大开放承诺

扩大开放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全方位开放为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创造了更多机会,强劲内需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李克强总理出席130广交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一部广交会的历史,就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历史,也是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历史。强调要坚持开放合作,共促经济复苏。

截至目前,中国已签署19个自贸协定,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世界范围内,国际自贸协定已经有350多个。去年,国同自贸伙伴的贸易克服疫情干扰,增长3.2%。今年适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中方切实履行了入世承诺。目前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7.4%,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

中国已将禁止外资进入的行业数量从9333,放宽了金融、汽车等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中国将继续降低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外商投资三个负面清单。中国将实施新公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创造更多投资机会。中国将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畅通国内外市场。

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

开放、包容、合作不仅是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题中之,也是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关键所在。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的双重冲击下,人类社会再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事关冲突对抗还是相互尊重,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从本国优先”的角度看,世界狭隘拥挤,充斥着激烈的竞争;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看,世界无限广阔,充满了合作机遇。选择权在我们手中,责任在我们肩上。

当前,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要推动各国加强发展合作,推动发展成果共享,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大公平、更高效率和更强合力,共同反对技术封锁和分裂脱钩的做法。我们必须清除障碍,而不是筑起高墙,必须对外开放,而不是封闭排外,必须相向而行,而不是背道而驰。我们要胸怀开放和包容,建设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确保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平稳运行。

中国将继续推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不仅中国新发展阶段的选择,也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