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辛亥革命精神,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2021-10-12 09:06

10月11日,驻墨尔本总领事龙舟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线上座谈会发表题为《赓续辛亥革命精神,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讲话,全文如下:

  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对一个世纪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变革和社会进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高扬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提出三民主义政治纲领,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在他的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无数爱国志士集聚在振兴中华旗帜之下,广泛传播革命思想,积极兴起进步浪潮,连续发动武装起义,推动了革命大势的形成。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

  今年不仅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隆重纪念辛亥革命,是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是为了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是为了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同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携手合作,建立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掀起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功地将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农业国建设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更不会一帆风顺。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广大海外侨胞要继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拼搏,努力奋斗,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历史深刻启示我们,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和担当,希望侨胞朋友们赓续拳拳赤诚之心,传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的伟大精神,抓住时代机遇,继续关心、支持中国的发展建设,为维护两岸和平、促进祖国统一积极贡献力量,在民族复兴事业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为促进中澳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推动中澳关系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melbourne.china-consulate.gov.cn/